发布
首页 > 旅游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2019年度运行报告)》发布

2020-04-08

  指数结果显示,2019年,大同旅游游客流量热度、市场消费热度以及关注潜力热度均呈上涨趋势。大同文旅已初步形成品牌演艺、夜间旅游、冰雪旅游、体育旅游等多业态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大张高铁将加速推进大同与京津冀地区的深度融合。

  指数结果显示,2019年,大同旅游游客流量热度、市场消费热度以及关注潜力热度均呈上涨趋势。大同文旅已初步形成品牌演艺、夜间旅游、冰雪旅游、体育旅游等多业态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大张高铁将加速推进大同与京津冀地区的深度融合。

  4月8日,《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2019年度运行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大同旅游发展指数年度均值为1339.27点,同比增长9.91%,大同文旅高质量平稳发展。其中,关注潜力热度分指数涨幅最大,年度均值同比增长49.49%,表明大同旅游业发展潜力保持强劲。

  图1 基期以来大同旅游发展指数走势(剔除节假日因素)

  制图:新华指数

  报告认为,旅游演艺对大同旅游的带动效应显著。2019年,在“山西·大同云冈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的带动下,指数持续攀升。7月27日,“第五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闭幕当天,指数达第三季度峰值1749.69点,较2018年同期季度峰值增长11.13%。

  另一方面,假日旅游持续火热,大同传统景区依然受到游客关注。2019年,大同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持续向好,指数在春节期间出现明显峰值,于2月8日达2349.64点,较2018年有所上涨。2019年节假日期间,游客流量热度指数均值为1607.34点,较去年同期增长3.74%;关注潜力热度指数均值为3528.64点,同比增长58.03%。除古都灯会等节令性旅游产品外,网络搜索与OTA评论数据显示,以云冈石窟、华严寺、恒山、悬空寺为代表的传统景区仍是大同假日旅游热点目的地。

  报告显示,2019年大同夜游经济呈现良好发展势头。2019年4-11月,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为3.28天,较2018年同期有所延长。其中,10月与11月,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分别同比增加9.46%与10.79%。来大同游客正在从观光购物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25-55岁的游客仍是来同旅游的主力军,占比达77.46%。2019年,男性游客占比为67.56%,女性游客占比为32.44%。

  冰雪旅游是大同的一大亮点。2019年,大同立足其独特的冰雪资源禀赋与人文历史底蕴,探索“冰雪+体育”“冰雪+灯会”“冰雪+节庆”等冰雪旅游模式,冬令文旅发展成效初显。2019年11月与12月,游客流量热度指数均值为902.59点与907.96点,分别同比增长17.19%、11.15%,淡旺季客流落差得到有效缓解。

  从客源地来看,来自京津冀地区的游客占省外游客接待量的38.16%。报告认为,随着大张高铁的开通以及高铁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大同与周边省市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与京津冀地区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推进。届时,京津冀地区的旅游流量也将通过高铁加速引入大同。

  图2 2019年大同旅游京津冀客源地来同游客占比(单位:百分比)

  制图:新华指数

  “中国大同旅游发展指数”由大同市政府和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自2017年9月首次上线以来,该指数持续监测大同文旅市场,为优化旅游资源配置提供决策抓手,为评估大同旅游转型升级水平提供量化工具。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