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房产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行业数据 | 2月BHI剧降,建材家居市场“遇冰”

2020-03-22

  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2020年2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42.28,环比下降36.34点,同比下降35.11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2月销售额为3.85亿元,环比下降99.36%,同比下降99.19%。1-2月累计销售额为606.1亿元,同比下降44.52%。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就本期BHI数据解读:

  由于建材家居终端卖场有人群聚集性特点,2月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BHI跌至历年同期最低值。但是,2月BHI显然不具有可比性,新冠肺炎疫情属于典型“黑天鹅”事件,随着“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的持续推动,市场已步入快速恢复通道。

  具体分析如下:

  2月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仅为3.85亿元,环比下降99.36%,同比下降99.19%,近乎全损的状况。从BHI各分指数具体进行分析:人气指数为0.54,比上月下降141.81点;而购买力指数为66.28点,比上月上涨27.27点,这二者之间的反差,主要是2月下旬已有少数品牌卖场恢复营业,虽然仍是门可罗雀的状态,但是进入卖场的消费者基本属于真正的购买者,这也是市场刚需的具体体现。

  2月建材家居市场基本处于“冻结”状态,市场的就业情况、经销商的情况将在后期慢慢体现,因此本月就业率指数与上月环比下降3.48点,出租率指数环比下降1.08点,这二者变化较小。

  经理人信心指数为先行指数,本月表现最为突出,环比上涨达84.79点,且其绝对值已达到51.8(高于50看好后市、低于50看弱后市),位于荣枯线以上,说明市场信心已经逐步回归。一是,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已逐步得到控制,全国各地建材家居市场3月已陆续复工;二是相比于餐饮、旅游、娱乐等行业所遭受的不可恢复的损失,建材家居的消费需求大部分属于刚性需求,不会消失而是推迟,疫情过后,被压抑的刚性需求或会爆发出来,企业对此有所期待,但应提前准备、做好应对。

  这次疫情的发生,展现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未来建材家居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不会改变。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会长秦占学曾多次呼吁:有人的地方就有市场,长期来看,建材家居仍然是一个朝阳产业。建议企业树立信心、与时俱进,把握时机,以适应每个时期消费趋势的变化。

  名词解释:BHI

  BHI为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的简称。是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一个建材家居终端卖场的景气度指数。它是从全国各指定的集中采集点采集了50000家建材家居商户(铺)的相关数据编制而成。BHI反映了建材家居装饰装修材料的景气度及市场走向,同时与国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对比,还能反映出房地产刚性需求的强弱。

  发布单位: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