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蒙牛董事长卢敏放:实现全民低碳梦,造就一杯有宜好奶

2022-03-22

  在不久前上海举行的第四届消费品论坛(CGF)中国日系列活动中,蒙牛集团董事长卢敏放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以“合力同创 共美未来”的主题进行探讨。他提出:“中国乳制品行业的碳中和极具挑战性,需要整个产业链的充分协调,共同创造一个“净零碳时代”。

  卢敏放详细的举例出了一杯牛奶的碳足迹,着包含覆盖了很多环节,比如种植草场、乳制品、原料奶运输、加工、牛奶灌装、储存、运输和销售。全球食品行业最重要的碳排放来自能源购买和自身运营之外的排放。乳制品行业在这个领域的碳排放量达到90%以上,这是最具有净碳难度的产业。”

  作为领先的乳品公司,蒙牛于2021年正式提出“引领行业实现碳中和”。“企业目前正在积极规划‘双碳’战略,积极分销零碳产品,帮助建设‘液体零碳时代’。

  在上游奶源端,蒙牛的两大畜牧公司圣牧和现代牧业在原料奶碳排放方面达到了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全国领先水平。特别是圣牧,在过去十年里,在乌兰布和沙漠种植了9000多万棵树,在沙漠绿洲创造了有机牧场,吸引了全球的关注

  在下游物流环节,蒙牛推出“绿精灵”计划,全面用环保型旋转数字箱取代传统瓦楞纸箱,可节约原纸7.8万吨,每年减少206万棵树和1680吨二氧化碳排放。

  蒙牛正在与世界各地的同行探索乳制品领域的碳中和之路,并为世界乳制品行业的低碳转型贡献“中国智慧”。在公司治理和社会治理的背景下,ESG已成为判断公司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蒙牛不断提高碳中和标准的自律和动力也在ESG领域赢得了很多赞誉。卢敏放表示“这是一条创造和消除时代风险的黄金之路,必须充满信心。”

  纵观全球,全球乳制品行业的碳减排压力非常大。与西方相比,中国乳品行业的碳中和极具挑战性,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是在消费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碳中和任务。蒙牛的一系列实践正在改变整个行业生态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未来蒙牛将继续依托整个产业链的协同效应,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效率,优化各个环节的碳排放。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