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极兔刷墙,快递下乡

2020-11-03

"山多高路多远,极兔送货不敷衍"、"极兔送粮速度快,钞票都进你口袋"…… 近日一组极兔速递在山西农村的墙体广告照片走红网络。当快递遇上山西,农特产业配合土味标语,这组墙广大片散发出了时尚混搭的味道。事实上,这样一组墙体广告,还出现在山西省11个市97个区县1070个乡镇的6000面墙上,而这6000幅刷墙广告正是极兔速递抢滩下沉市场的重要一步。

要下乡,为什么要先刷墙?

不同于城市居民习惯从互联网获取新鲜事物,农村乡镇居民更信赖自己熟悉的事物,墙体广告正是如此。另外,墙体广告有着更长的展示时长。正是由于这种特性,"刷墙广告"这种简单粗暴的宣传方式已成为品牌下沉最好的窗口。

其实早在2013年,当各大电商平台发现"五环外"这个巨大的增量市场后,"刷墙广告"立马成为各大电商平台抢夺下沉市场用户的重要手段。以京东为例,2013年四季度到2014年3月,在半年时间里,京东刷了8000多幅广告。

电商平台看重下沉市场,纷纷在刷墙广告上做足功课,难道电商平台背后的快递企业会对这一市场视而不见吗?当然不会,极兔速递正在用刷墙广告走进下沉农村市场。据悉,极兔速递是一家科技型互联网快递公司,今年3月才起网。极兔速递发展迅猛,从其官网介绍可知极兔已初步建立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全国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对于极兔速递这些快递企业而言,下沉市场真的有那么美好吗?

下沉市场,快递行业的新增量?

从2016年国务院提出快递下乡与2020年国家邮政局提出促进快递服务"三农"

,除去国家政策扶持因素,农产品快递市场本身对于各大快递企业而言就是一个诱人的"大蛋糕"。

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呈逐年增长的趋势,2018年中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7%。2019年网络零售额为3975亿元,同比增长72.5%。对于支撑农产品电商发展的快递企业而言,农产品快递市场的规模与潜力让他们没理由不去重视。

虽然农产品快递市场非常诱人,但农产品快递市场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却并不容易解决。其中,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规模化程度不高、物流配送成本高等等问题,极大地限制了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无疑也增加了快递企业的开拓难度。

为了促进农特产品的流通,政府也做了大量努力。仅在2020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商务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5部就发布了多项扶持政策,希望通过开放快递市场和民间资本,帮助农民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运输问题。

为什么是极兔速递?

一方面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下沉市场,一方面是客观存在的"最后一公里"运输难题。为何是后起之秀极兔速递在墙体广告上打响快递第一枪呢?这与各大快递公司各自的定位有关。

顺丰和京东主打的高价商务件和时效件,对价格敏感的农特产品例如粮食、廉价水果等只能敬谢不敏。而通达系快递虽然注重电商件,但当前城市电商件已经满足了其产能需求,当前阶段的下沉农产品快递并不是四通一达业务发展的重点。

只有极兔速递,由于其大量业务源自拼多多,拼多多主打四五线下沉市场,因而极兔重视下沉快递市场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根据商业观察家报道,2019年拼多多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同比增长109%。2020年一季度新冠疫情期间,拼多多平台上的农村网店实现的农产品订单数,超过10亿笔,同比增长184%。

此外,由于下沉快递市场依旧是增量市场,快递价格竞争的激烈程度远不及城市电商件,对于极兔速递这样一个新兴的快递企业而言,农产品快递市场就是避免同行价格战逐步发展自身的"摇篮",极兔没有理由不重视。

因此,2020年极兔速递也一直在快递助农上不断发力。

2020年,极兔速递的助农年

2020年,以极兔速递为代表的快递企业为了开拓农产品快递市场,热火朝天地开展了大量快递助农活动,从上门收件到扶贫特惠价再到帮助农户研究销售渠道。

在四川,极兔速递作为四川脆红李的物流合作伙伴,现场与30多位带货主播一起为当地农户助力加油,直播两小时揽件800多票,活动结束共揽件1100多票。

在广西,极兔速递为中国芒果之乡百色的产地直供芒果提供快递物流服务。

在吉林,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与吉林极兔速递已经达成战略合作,极兔速递将为吉林省驻村第一书记协会所有带货农产品提供独家快递物流服务。

极兔速递为了培养农户使用快递寄送农产品的习惯,为农民提供专项的扶贫特惠价格,帮助农民降低物流成本增加收入。

今年3月,极兔速递用特惠价格帮助山西乌华村驻村书记销售乌华村的核桃。原本乌华村村民核桃卖给收购商是每斤2.5元,在极兔速递的特惠价格和电商平台的帮助下,村民的核桃跳过了中间环节,卖出的价格直接翻倍到5元一斤。

7月,极兔速递用特惠快递价助力北京密云李子的新闻被央视节目《消费主张》报道。极兔速递用每件8元的快递成本价,将原本滞销烂在地里的密云李子,在电商平台上卖到断货。

极兔速递为了打通下沉农产品快递市场,除了提供上门服务和助农专线外,极兔速递还会帮助农户研究农产品销售渠道。8月,在山西运城,极兔速递帮助当地花椒农民,通过电商平台、直播销售的方式,利用极兔速递提供特惠快递服务,将山西运城的万亩花椒销往全国。

极兔刷墙为什么首选山西?

这一切的背后缘于精准的数据营销和极兔的助农情怀。

山西是农特产品电商快件的"产粮大省"。2017年山西省粮食总产量130亿公斤,2018年山西省粮食总产量138.04亿公斤,皆为高产年。特色农产品例如山货、汾酒、小米粮食、醋等更是电商快件的优质品类。虽然山西农产品连年高产,但滞销问题却始终无法解决,困难就在于快递运输。

极兔为此定制了相应的广告语,真正做到了因地制宜。例如:"酒香也怕巷子深,极兔速递送出村"展现的是山西当地特色产品汾酒;"醋坛子翻了,别慌,拍个照发极兔,一小时极速赔付"将山西特产老陈醋与极兔的特色服务"一小时极速赔付"结合。

当然山西作为极兔速递"下乡刷墙"的首站,也离不开极兔速递山西负责人石俊龙的农民情怀。

石俊龙表示:"我也是农民出生,每次看到辛苦耕种一年的优质产品因为快递的问题出不了山,进不了城,我就感到特别痛心。因为现在我做快递,所以我有一个梦想,我希望自己从事的事业对农民有所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2020年,极兔速递在山西也积极参与了多次助农活动,帮助乌华村的核桃、运城的万亩花椒等山西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据悉,同样作为农产品大省的福建,将成为极兔速递大规模投放刷墙广告的第二个省市。

2020年,对于快递下乡而言或许是真正打破僵局的一年。而极兔速递又能否成为破局的关键呢?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