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科技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康佳斩获广东科技进步奖 创新驱动战略结硕果

2020-04-08

  深康佳(000016.SZ)近日凭借《下一代互联网智慧终端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斩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至此,康佳两年内实现在国家、省、市最高科技奖项中获奖的“大满贯”。而且,5G时代即将到来,康佳攻克了智能终端联网关键技术,在新的竞争中将更加稳操胜券。

  康佳在科技领域屡获殊荣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其近年坚决的战略转型,以及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持续投入。自2018年实施战略转型以来,康佳坚决向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转变。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稳步大幅提升,同时不断在自主核心技术上投入并获得重大突破。

  2019年1月,康佳参与的《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为中国自主数字电视核心芯片的产业化做出贡献。之后,康佳《支持下一代互联网的智能终端系统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又获得2018年度深圳市科技进步奖。

  康佳此次联手华南理工大学拿下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的《下一代互联网智慧终端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支持IPvx家居物联技术,融合AI人工智能的自主电视操作系统,搭载先进的人机智能交互系统,实现电视的高度智能化。该项目积累了智慧终端关键技术的多项知识产权,参与了6项国家、行业等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完善了我国的自主标准,并促进了标准的应用。

  该项目的技术指标不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且项目的技术应用还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社会经济价值。自2019年华为推出“智慧屏”概念以来,智慧显示概念快速在消费者中普及。康佳多媒体其实早已在智慧技术方面探索多年,《下一代互联网智慧终端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奖是对康佳智慧关键技术的认可,也是进一步促进数字家庭建设以及“智慧屏”、智慧终端市场的培育和壮大。

  家庭互联网未来将是一个上万亿元的“蓝海”,作为客厅大屏的电视也不再只是过去接收广电内容的终端,而是家庭互联网的重要控制中心、智能娱乐中心,未来还会与智能社区的其它智慧屏幕互连互通,成为人们智慧生活的好帮手。所以,康佳此次获奖项目的市场潜力和经济价值可期。

  科技创新是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康佳这两三年战略转型,从彩电为主的家电产业,扩张到环保、半导体等新兴产业,但是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基本点丝毫没有动摇。康佳的营收、利润增加后,在科技上的大笔投入更有底气,持续推出新产品、新技术,不断获得成长的动能,形成良性循环。

  即便在全球疫情蔓延的3月,康佳也没有放慢脚步,反而加大了科技投资。先是公告将出资不超过5亿元,与中信控股等发起成立规模不超过10.06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重点发力5G和半导体;接着又公告将出资不超过2亿元,与合作伙伴一起发起成立规模不超过5亿元的乌镇佳域数字经济产业基金。

  因为在后疫情时代,物联网将带来更智能的家,国家的“新基建”也带来了新机遇。康佳为了深化转型升级,正加快在5G通信、物联网、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半导体、新型显示等产业的战略布局。今年春节后,康佳招聘氮化镓工程师的信息曾引发广泛关注,为了实现下一代显示技术Micro LED的商品化和国产化,康佳已深入到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材料的研发领域。

  从这点看,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仅仅是拉开了2020年康佳黑科技“好戏”的序幕,相信康佳今年在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上将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