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汽车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德媒指出:车用软件简直是灾难,大众电动车量产难以克服?

2020-04-02

  在 2019 年德国法兰克福车展全球首演的大众 ID.3 纯电动车,不仅是旗下电动子品牌 ID 家族的第一款产品,更可视为该集团大规模进行电动化转型的转折点。然而根据德国媒体报导,在 ID.3 量产过程中,似乎遇到了难以克服的问题,今夏交车的规划可能落空。

  德国媒体 Süddeutsche Zeitung 声称在疫情影响导致工厂暂时停工之前,其实 ID.3 就已经陆续下线,只不过这些「新车」实际上却无法运作。而原因不是机械结构或电子元件有瑕疵、故障之类的硬件问题,而是缺少了让车辆运作的必要关键软件。随着汽车科技快速进步,车辆已经从单纯的机械变成电子科技和机械的结合体,现代新车对于软件程序的依赖度已经非常的高,假如没有适当的程序,同样无法运作。更何况是完全电动化,从电量管理到动力输出等无不仰赖软件工程的纯电动车。

  原本大众规划新车量产下线和基础版作业系统同时完成,理想状况新车制造好之后就有软件可以运行。然而根据大众内部消息指出,ID.3 的软件简直就是一场灾难,这是因为公司没办法找到能够处理各式各样复杂问题的软件专家。大众希望可以在 2020 年底达到电动车全球销售破 10 万的目标,除了在电动车市场扩大占有率之外,更重要的是降低因为违反欧盟新平均碳排放标准而产生的罚款。

虽然上周大众年度会议上,执行长 Herbert Diess 表示他期盼能够在夏天结束前让ID.3(参数|图片) 开始交车,然而若德国媒体的报道为真,这个目标是否能够实现恐怕还有变量。而且德国媒体转述来自大众内部消息来源所提供的讯息,目前下线的新车甚至还不是真正的量产车型。

  由于现在新车复杂度不断提高,软件开发难度也相应增加,即使对于大众这样的大型汽车集团来说,也是不容易克服的难题。因此大众传出和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讨论资源共享,开发能够提供给两个集团使用的电动车作业系统。同时宝马似乎也正为了相同议题和戴姆勒展开对话,然而由于这 3 大德国汽车集团共同拥有 Here 这家图资与定位服务公司,因此和车辆硬件无关的作业系统,或许也不会触犯竞争法,从而再次实现 3 大汽车集团的合作。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