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落地效果显著,“高博会”十大科技项目成果发布

2022-09-21

  9月17日上午,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已经举办了四届的“高博会”共签约科技合作项目307项,且85%的项目得到实质性落地转化。

  转化成果中,有哪些优秀项目?会后,四届“高博会”十大科技项目成果发布,展示了“高博会”强大的凝聚力。

  成果一:全国第一个绿色纤维应用创新中心

  据了解,第一届“高博会”期间,确立了“中纺院中原分院项目”。

  目前项目已完成,2022年中原分院围绕发展定位和核心任务,建成了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纤维新材料全流程纺纱应用创新中心。采用最先进瑞士立达(RIETER)、乌斯特(USTER)纺纱及检测设备,整体技术及设备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作为全国第一个绿色纤维应用创新中心,项目的开展填补国内外绿色纤维应用技术开发空白,并在专业权威性、成果高端性、应用广泛性、市场转化性等四个方面着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纤维新材料应用创新中心,服务绿色、高端纺织产业基地发展,形成产业链创新优势,构建绿色纺织产业集群。

  成果二: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超低温深冷冰箱样机

  据了解,第三届“高博会”期间,确立了“基于逆布雷顿制冷技术的深冷冰箱技术开发项目”。

  该项目投入557万元,已进入产品样机开发阶段。据了解,双方联合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台-86℃民用空气制冷低温冰箱样机。

  成果三:成功攻克血压监测传感器芯片自动化封装及成品组装技术

  据了解,第四届“高博会”期间,确立了“基应用于有创血压监测的医用MEMS压力传感器研发”项目。

  有创血压是国际上公认的血压监测金标准,有创血压传感器是临床上对该参数进行实时监测的关键仪器,其复杂的生产、装配工艺、检测技术和血压精准测量对产品性能的高要求是制约核心部件血压计自产的关键因素。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证书,1项实用新型受理通知书。建立了一套符合GMP要求的血压计生产线,血压计产品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项目预期实现血压计的生产、装配工艺和检测技术开发以及产品全性能检测报告;年产量达到65万支,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60个;申请专利3项。同时还能够为其他有源、有创医用传感器和监测仪提供解决方案。

  成果四: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数据要素计量单位—DRs

  据了解,第二届“高博会”期间,确立了“数据资产确权与可信交易平台”项目。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2020年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数据要素计量单位—DRs,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PCT检索,为数据确权登记、定价交易提供了重要的计量保障与技术支持。数据资产确权与可信交易平台河南根中心已开展试点运行,并于2021年11月3日完成了全国首笔基于数据要素确权的可信流通交易。

  成果五:功率器件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开发出应用于汽车电子的碳化硅功率器件样品

  据了解,第三届“高博会”期间,确立了“高效率碳化硅功率器件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中,已完成投资850万元,产品已完成工艺设计,进入流片验证阶段。

  成果六:他达拉非片已进入临床阶段,确定了符合仿制药评价要求的质量标准和生产工艺

  据了解,第三届“高博会”期间,确立了“他达拉非片(20 mg/片)开发研究”项目。

  该项目主要用于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随着相关疾病列入慢性病政策的出台,该药品有较大市场需求量,项目完成后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中,已进入临床阶段,确定了符合仿制药评价要求的质量标准及生产工艺,预计2022年10月份完成临床试验,2023年底获得批件。项目实现产业化后,年生产能力5000万片,预计全国市场份额占比15%以上,实现销售收入增额2.5亿元,纳税增额3700万元。

  成果七:成功研发国内领先的“基于提高废钢综合利用率的低碳解决方案”—电磁直喷热交换系统样机

  据了解,第四届“高博会”期间,确立了“电磁直喷热交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中,已完成电磁直喷热交换系统的研究,通过科学技术成果评价。该系统能满足高炉铁水沟、铁路沿线、转炉和LF精炼炉的废钢预热等多种工艺位置炼钢需求,提升钢厂40%左右产量,助力钢厂实现碳减排。

  成果八: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以领先技术打造中国盾构/TBM刀具品牌

  据了解,第二届“高博会”期间,确立了“专用设备研发合作项目”。

  该项目开展盾构/TBM新型刀具的材料、工艺、工装的研发与制定,逐步实现刀具产品国产化替代。

  目前项目已完成,现开发出8-20寸等不同规格、刀圈材料及安装形式的常规滚刀、镶齿滚刀及合金刀具等,满足了施工需求。公司刀具产品每年可实现销售额超1亿元。“高磨蚀地质滚刀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刀具产品授权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

  成果九:石墨烯复合材料已投产,年产42万平方米

  据了解,第二届“高博会”期间,确立了“石墨烯基金属复合材料”项目。

  目前项目已落地,研究的石墨烯复合材料已完成投产,年产42万平方米。据了解,其产品在固态硬盘(SSD)领域已取得国际大厂,如kingston、创见、Apcer认证,可有效降低热能30%;在电视芯片(COF)领域也已取得国内封装大厂,如通富、颀中、新汇成、欣盛等认证。

  成果十:冠晶科技已实现为国内一流企业稳定供货

  据了解,第二届“高博会”期间,确立了“高性能半导体制冷组件开发与产业化”项目。

  目前项目已完成,共申请专利15项,其中3项为发明专利;2021年2月,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2021年3月,通过IATF16949认证;2021年4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性能与可靠性达到国际一流标准,具备高端半导体制冷片产品国产替代能力,现已通过比亚迪、Ulike、海尔、海信、安图生物等多家企业的测试。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