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2020年年度重点推荐人物------著名书法家沈志昂

2020-12-09

 

2020年年度重点推荐人物------著名书法家沈志昂

 

沈志昂,1952年生,汉族,江苏省苏州人。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书法艺术。沈志昂先生的作品师古不泥、挥洒自如、飘逸舒展、点画劲挺、和谐呼应、浑然一体、妙趣无穷、美不胜收。作品在国际和国家级大赛中多次夺冠,博得有关领导和艺术界的高度关注。在书法艺术上取得了杰出成就,为国家争得了荣誉。


作品在世界最高艺术殿堂法国卢浮宫、美国纽约、日本、韩国、北京人民大会堂等地展出和收藏。被国家博物馆、国家图书馆等收藏机构收藏。
荣获"十大军民艺术家","国宝艺术家",“中国书画百杰“,“盛世中国书画名家“,‘中国德艺双馨书画名家‘,‘感动中华杰出功勋书画家‘等荣誉称号。

 

 

法度严谨师碑帖 正大气象写正宗——记著名书法家沈志昂

  书法作为中国文化的艺术瑰宝,需进法度传承,并且进行笔墨创新,才能作出笔墨当随时代美学新造诣。当代著名书法家沈志昂先生,受家庭的艺术熏染,自幼酷爱书法艺术,他的书法传承经典,以碑帖为准则,修炼正宗。笔墨一气呵成,上下贯穿,收放自如,疏密得体,实有正宗书法的气韵神态,其作品在诸多大赛中屡屡夺冠,且被广泛收藏,取得了极高的艺术地位,在艺术界以德艺双馨而闻名,中书协主席苏士澍感其造诣非凡,曾作长文予美誉,可见其书法功入主流,绝非俗家。

  他的书法涉及楷书、行书、草书等诸体,深通各书体精妙所在皆得造诣。技法富有专业性,书多而不杂浅,成为博涉多优的大手笔。观赏他的作品,楷行兼顾,拒绝算子状态,不失飞动形态,笔墨方曲收放有度,牵丝映带起承转合,顺手带势,行书心成的韵味很是浓郁。结构布局雅观宽正,若行云流水,重心的放置准确,犹蛟龙戏水的态势,连笔交笔十分洒脱,使人观之感到气韵生动,惊艳我心!执笔严谨,无一笔掉以轻心,无一字不表现出意致的施法精湛,行书不激不厉的和雅魅力,皆现于其中。

  沈志昂的书法也是其修身的心境。笔墨如果脱离了心境,则书写时少意义,尽失根本,所以他的草书在黑与白、点与线的变换中体现了心有性灵的精神境界。性情脱俗,笔墨自超凡,淳厚之中有飞畅,酣畅之中写浑然,草书线条极有张力,也从不失淡雅之风。一笔书来,宛如草原马儿奔放轻驰,笔挥墨脱既有轻松娴雅之风,又有雄壮豪放之神,流畅挺立,苍劲含蓄,心气相和,落笔刚柔相济,秉承心气,师循天道,落花飞雪何茫茫,一划之内变起伏,风动梨花落,形美气神,是为彰显草书灵魂的能家。笔墨之所得,莫过于临帖有所悟,他的楷书临楷书四家,融会贯通,以欧楷为核心,以颜楷为筋骨,吸收诸家精彩,用笔精湛,每见落笔便是流畅无碍,干净自然,顿挫有效,逆入平出,一气呵成。横竖有方笔,撇捺见圆笔,调度灵活,仪态万千。结构左右均称,望之若欹,左收紧右舒展,竖为主干,四面险道奇巧,章法无懈可击,正大气象,一目了然。

  法度严谨师碑帖,正大气象写正宗。书法不仅是一笔一画的较量,更是心灵的寄托与文化的共鸣。书法古来为心神之路,唯有法度,谙书道,才能觉悟真法寄心灵写文化。沈志昂先生以文化修养的深厚,磨砺书法又秉承传承文化的责任,所以手得其法,心得其灵,书如其人,既是如此,大家风范,一目了然!
著名书画评论田继学
2020年3月16日

苏士澍对沈志昂先生书法点评:

  我和很多热爱书法艺术的朋友一样,是从沈志昂先生的书法作品认识他的,是他的作品吸引了我,久而久之,使我对他有了深刻的了解。

  沈志昂有着深厚的书法理论基础,良好的汉字书写功底,广识博学的综合文化素质,刻苦认真的自学毅力与创新精神,优秀的艺术道德境界和艺术品格,这便使他的书法艺术有了灵气和生命力。

  综观他的书法作品使人感到新而不薄,华而不媚,成篇作品不失法度,少字作品不失大器,柔刚相济,雄秀并举,血肉丰满,结构天成。师古而不泥古,求新而不取宠。此乃“众多古人铸于心,予以笔,集百家之长融于他自己。”

  他的书法肥而有骨,骨肉相济,活泼而灵动。那用笔的多变,章法的烂熟,上下的映带,左右的顾盼,错落起伏,跃然纸上。在那流动的线条中,方圆、疏密、大小、长短、粗细、浓、淡、枯、湿多变灵活。大气磅礴如行云流水,真可谓标新立异、匠心独具,已有了自己独特的笔法和别具一格的艺术表现形式。

  他的艺术魅力不仅仅给人以艺术欣赏,而且给人以精神享受。他的作品, “柔中有刚、秀中见奇,乃笔爽爽而有神助。”我“赏罢沈志昂的书法,再理解书中内容,真有沐浴、更衣、焚香之后捧读线装书之感。线香、墨香、字香、文香四香皆溢,鼻舒、眼悦、心旷、神怡四享俱佳。”写出了读者的真情实感。

  他并没有骄傲,他认为书法的最高境界是写心、写思想、写感情。沈志昂先生的书法已达到了这一境界。他把传统的书法技巧有机地同现代书法相结合,用抽象的奇妙书法技巧大胆地创新,其丰富的墨色变化妙不可言,字一笔书就,一气呵成,俨然蛟龙戏水,巨龙游天,把写意画的用笔手法溶入字中,字中有画,画为字用,行笔错落起伏,气度非凡,使观者叫绝。写出了他对笔墨人生的感悟。

  对于沈志昂先生来说,书法是他一生的热爱和追求,也是因为这份执着,他的人生比平常多了几份坎坷,也多了几份精彩。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法家沈志昂,他以外若飞仙,飘逸洒脱,内似硬汉,刚筋铁骨,一笔一划写出恒久的人格魅力。他甘于寂寞,以天生的素质对书法这种艺术的醉梦般的钟情使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向了书法艺术的殿堂。

实力是最好的表现力——观沈志昂先生书法

  
笔势论有言,金书锦字本领为先。又言本领者将军也。由此 可见,古人论书法讲究评价本领的高低。书法的本领在当代 亦称实力。纵观书法家沈志昂的书法作品,无论是篆隶真行 草,都显得贵有法度,本领不俗。
沈志昂的书法本领,应该是对晋韵唐法不断琢磨修炼的结果, 写变体之多可臻其本,处转笔之众可识其源,考诸规矩撮其 要实,笔墨师古,取法为上,执笔作书既有速度的把控娴熟, 也有力度的顿挫有效,尽见鲜明的碑帖品位。当代人写书法, 似乎有一种完全解放自我的随性,对碑帖磨砺失去了太多的 耐心,不师古法,往往是写得一塌糊涂。但是观赏沈志昂的 诸多作品,可知沈志昂临写法帖有着形神兼备的执着!
其书心不浮,书体正宗,落笔成墨,滑畅异常。沈志昂的书 法里面有生而知之奋发的笔墨天性,也有学而悟之忘餐的磨 砺收益。要想让书法线条的性灵表现,有飞动丰神的姿态要妙,非书性过人而不可得,非把兰亭、伯远、中秋、十七帖、 争座位帖写到随手应手而不能成。所以观赏他的书法,可知 书性过人再加磨砺执着,是书家成长终得实力的修行要件, 其二缺一不可。
人们对实力型的书法家充满敬佩,但是当代书法修炼出现了 浮风躁气,远离碑帖修养,常写江湖风的人日渐增多,让人 们遇到像沈志昂这样的书法实力派的机会越来越少。从这个 角度来讲,当代书法的文化表现力是不断被削弱。有时候想, 当书法脱离了唐法晋韵能走多久?书法国粹如果被江湖风 占据,必是文化复兴的巨大障碍!书法文化断脉的危机感应 该是有的。现在看到沈志昂先生的书法之后,书法断脉的危 机感可以得以平慰了。颜真卿论怀素书法的一句话也跳出了 心田,稍作改动,为沈志昂而赞:书法之要妙,代不绝人!
判断一位书法家的实力,先把楷书呈现出来就会一目了然。 人们常说楷法无欺,是优是劣看是就是楷书真功夫。沈志昂 的楷书上得了庙堂,饰得了雅舍,法度严谨,正大气象。合成了颜筋柳骨,还有欧阳洵楷书的奇险用笔,点画精妙绝伦, 结体俯仰方整。这一手好的楷书,如果没有几十年坚持不辍 的磨练,是写不出也拿不出的。
沈志昂的行草作品其用笔的精妙程度也是令人感觉可赞可 誉。他不去写粗头乱服的江湖体,也不写矫揉造作的展览体, 把以书抒情的要妙表达的非常到位,从他行草书法的笔迹当 中,可以看到一位文人书法家的彬彬心迹。侧入中行的笔法 非常娴熟,平入直出,牵丝映带,笔墨儒雅,不激不厉。结 构以自然为本,章法以天成为核,人与书一体,心与笔同态, 运笔赋墨不刻意,总是不求为佳反为佳的效果。
晋人书法的萧潇洒脱被他奉为正典,并且表现得一任天然。 写行草就有伯远帖的高低有趣,也有十七帖变貌尤同。王羲 之在笔势论当中说,临帖一遍正脚手,两遍少得形势,三遍 微微其本,四遍五遍地形神。沈志昂临写法帖,绝对不止于 四遍五遍,他为求滑畅境界,自然是不计遍数,三希堂法帖 的气韵精髓被他理解,并作出了相当惬意的气韵表现。
起笔下笔法度严谨,金书锦字永传古今。沈志昂临法帖既能 写得进行,进行书法创作又能脱得出来,不屈服于前人的笔 下做书奴,总是有师而不拘的笔墨自信,所以创作书法又有 自立面貌的个性。看到了他的书法,就看到了传统书法的正 宗品质。这也是他的书法在国内文化交流和国际文化交流中 都有不俗影响力的重要原因。中书协主席苏士澍先生也曾经 给他的书法作出了很高的评价。实力是最好的表现力,用沈 志昂书法的正宗品质,去校正当代书法的江湖流弊,是一个 不错的选择。
孔子美术馆馆长:江继良

文章点评
相关新闻